邱乔-仰止

邱乔-仰止

夹杂韩叶,不喜勿入~

应友人邀请,第一次写邱乔,ooc有bug有!


  

  乔一帆喜欢邱非。

  

  这件事情他本来不愿意承认,后来渐渐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不敢承认。

  

  大概就是一个说不出口的暗恋故事。

  

  乔一帆从药学系毕业之后在制药公司是工作了一段日子的,可能由于性格比较内向,又可能是别的乱七八糟的原因,反正人缘差,业绩差,生活的一切仿佛都变得一点也不顺利。拖欠了两个月的房租后,他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未来该走的路。

  

  在唯一的朋友,高英杰的鼓励之下,乔一帆重拾书卷,两个月的时间愤刷西医综合题库,终于如愿考上了H大医学院临床诊断学的研究生。重新回到大学的校园,乔一帆的心里依旧满是怯怯,大概还是性格使然吧。

  

  乔一帆的导师是一个老烟枪,据本人描述吸烟史已达20年,但看上去也就三十五岁上下的样子,乔一帆默默地在心里为叶老师冠上了“曾经的不良少年”称号。除却叶老师吸烟、偶尔嘲讽挖苦同辈老师、经常临时突击检查实验室情况外,不得不说他是一个好老师。

  

  在见到乔一帆第一面的时候,叶老师就拍拍他的肩膀,语气平淡而又不乏郑重地说,“小乔啊!挺胸抬头,自信一点!”乔一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肩上一掌和鱼贯入耳的一句话,不由自主地一震,脊背倒是挺直了不少,但还是微微低着头,不敢作声。

  

  叶老师也只是笑笑,便带着乔一帆参观了一下实验室,并且将他的得力大弟子,邱非,介绍给了乔一帆认识。那便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。

  

  乔一帆眼中的邱非总是不苟言笑的,反正他是没见过邱非嘴角上扬的时候,一秒也没有。他想过的,邱非笑起来一定会很帅,的吧……因为没有亲眼见过所以也不好妄自评断。

  

  可能是邱非总是很严肃的表情,也可能是邱非面对任何实验都严谨的态度,乔一帆内心深处害怕着又敬仰着这位大师兄。不过,话又说回来,乔一帆似乎还比这位大师兄年长了那么一岁。

  

  研一的乔一帆平时还要上课,去实验室的时间并不是很多,但是只要一得空他就会往实验室跑。一开始是想要学习师兄师姐们做科研的思维和方法,后来却总是跟在邱非屁股后面转。乔一帆给自己的理由是:大师兄最厉害!所以自己要跟着他多学习学习!

  

  邱非交给乔一帆最多的工作无非是插移液枪的枪头。一开始乔一帆并不熟练,插一盒就要用掉十分钟,还被同门师姐嘲笑了一番。而邱非不一样,他会认真的告诉乔一帆,没关系,熟练了就好。这种时候乔一帆总会在心里感动的乱七八糟的。

  

  后来乔一帆插枪头的速度快了起来,渐渐的邱非会让他一起做免疫学的实验,虽然都是很简单的配胶、上样、洗膜等工作,但乔一帆真的很开心,第一次觉得找到了自己真的喜欢做的事,而且第一次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着的。

  

  这一切都是邱非给的。

  

  所以,怎么会不喜欢呢?

  

  乔一帆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性取向,直到遇到了邱非。一开始他不是不慌张的,害怕自己真的喜欢上一个男性。就在那时候,一副扎眼的画面让邱非醍醐灌顶,他只是喜欢上了一个人啊,那个人对他好,有耐心,成熟又稳重,虽然看起来严肃但骨子里却很温柔……啊呀,一不小心就夸起来了。

  

  于是,乔一帆也不怎么害怕自己的转变了。这真是多谢了叶老师在办公室跟隔壁科的韩老师明目张胆的接吻呢。

  

  话虽如此,在邱非面前的乔一帆变的越来越畏首畏脚,他开始不安,要是这份感情被邱非知道了那该怎么办?他会觉得恶心吗?会再也不带自己做实验了吗?会再也不理自己了吗?乔一帆开始害怕这些,他开始和邱非保持一点距离,他想,这样就好,还有半年多邱非就要毕业了,他们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在一起了,感情说不定也就淡了。

  

  对,所以要保持距离!

  

  万万没想到的是,邱非察觉到了乔一帆的变化,耿直如邱非,他直接当面问乔一帆:“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?为什么最近躲我那么远?”

  

  “没有没有,我怕离得太近干扰到师兄你转膜。”乔一帆不敢抬头看着邱非,盯着实验台下面的柜子上一块白色的污渍,眼珠子都不转一下,藏在白大褂下的手已经开始不停地冒冷汗了。

  

  “你站得那么远能看清我怎么做转膜三明治?”邱非两眼直勾勾地盯着莫名其妙的乔一帆,语气也不是太好,看着乔一帆还是低着头连话也不回,不知道怎么的,突然觉得很不爽,“今天你来做这个三明治!”

  

  乔一帆听了顿时手足无措起来,又退后了一步,说:“不行不行!我会搞砸的!万一里面有气泡,师兄你的实验结果就不准了……”

  

  “难道你一辈子都不做这个了吗?这是基础!我现在让你来练手!快过来!”说着邱非就放下了手中的膜,起身要把位子让给乔一帆。

  

  乔一帆害怕极了,一怕自己不做的话邱非生气,二怕自己做不好的话邱非生气。反正就是怕邱非生气。不过好像要是自己不做的话,邱非的火气会更大……一番心理斗争之后,在邱非的注视之下,乔一帆坐了下来,双手伸进转膜液,开始小心地赶走膜和凝胶之间的气泡,他告诉自己,要做到最好。

  

  一切都很顺利!明明是第一次上手!但是好像并不困难,只要细心一点就好了!乔一帆正想转头让邱非看看自己的成果,哪知耳边突然传来邱非低沉的嗓音,“这不是做得很好吗?”噌地一下,乔一帆不用看也知道自己的耳朵一定红透了!!

  

  天啊!为什么要在我的耳边!离我那么近地说话!乔一帆手中的动作僵住了,顿了那么一两秒之后,逃难似的从椅子上弹起来,冷不丁地撞上了邱非的额头……他不顾吃痛的邱非匆忙地说了声对不起就跑出了实验室。

  

  徒留邱非在原地,皱着眉头,望着连背影也不存在的门口,“手套也不脱就急着跑厕所了吗?”

  

  乔一帆坐在楼梯间里平息着呼吸,他摸摸自己的脸,好烫手。暂时是没法回去了,不知道刚刚邱非有没有被他撞痛?自己怎么就那样跑出来了呢?邱非会不会觉得自己很奇怪?

  

  他陷入了自我责怪。

  

  “嘎吱——”上一层的楼梯间门被打开了,乔一帆紧张地起身正想偷偷溜走的时候,叶老师的声音传了过来,“老韩,中午帮我带饭,不想走去食堂。”

  

  “你怎么不懒死算了。把烟放下!”

  

  “我懒死了你舍得啊?”

  

  “烟放下!”

  

  “我这不是没点呢嘛!咬在嘴巴里解解馋不行啊!”乔一帆惊恐地发现他从叶老师的语气里听出了些许撒娇的意味,他不由得抖了抖,按压住偷听到这些话的羞耻感,想轻轻地打开楼梯间的门,但楼上的一句话让他所有的思绪都丢进了垃圾桶。

  

  “一会中午我要找邱非谈一下送他出国的事情。他这样的,不能被埋没了。”

  

  后来叶老师和韩老师还说了什么,乔一帆都不知道。他也不知道自己开关楼梯间门的声音有多大。

  

  “怎么了?”

  

  “刚刚楼下好像有人啊,看背影像小乔……”

  

  邱非要出国?

  

  也就是说,很有可能他们之间连半年的相处都要没有了?乔一帆心里有说不清楚的难过,还有一点点委屈。二十几年来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,虽然是男的,虽然没法表白,可如今可能连仅有的一起做实验一起吃午饭的共处都没法实现了。这和预想的不一样。虽然知道分开是迟早的事情,但来的这么早、这么突然,乔一帆发现自己根本无法接受。

  

  乔一帆的心里突然涌上了一股道不明的勇气!既然如此,他决定表白!他风风火火地跑回实验室,直直地朝正在连电泳线的邱非走了过去,声音不小地说:“师兄!我有话跟你说!”


  邱非侧头看了一眼比自己矮了那么一点的乔一帆,不慌不忙地打开电泳仪,“反正一会要一起吃饭,一会说吧。”一边说一边调整着电压。


  “不……不行!可不可以现在……说……?”


  邱非看着电泳槽里有气泡冒出来,就放心地脱下手套,认真地看着乔一帆,做好了洗耳恭听的准备。被邱非这样认真地看着,乔一帆的眼神开始左右上下飘忽,刚刚一下子冒出来的勇气又一下子消失地一干二净,支支吾吾,磕磕巴巴地说……


  “我……我……喜……我先洗个手去……”


  邱非的眼睛一直都没有离开乔一帆的脸,他看着乔一帆手忙脚乱地跑到半污染区的洗手池边,打开了水龙头,是坏的那个,一下子水飚了出来,溅了乔一帆一身。乔一帆尴尬地关掉水龙头,抬头,小心地看了一眼邱非,猛的怔住了。


  因为邱非看着他,在笑。


  舌头好像突然不想打结了。


  “师兄,我不想洗手了。我想跟你说,我喜欢你……”听着自己突如其来说出的话,乔一帆不用一秒就开始后悔了!都怪邱非突然对自己笑!然而,这一次,乔一帆没有移开视线,他看着邱非的浅笑僵在了脸上,看着邱非面露疑惑,看着邱非第一次吞吞吐吐不知道说什么才好的样子。一瞬间,他觉得,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糕的了。


  真是糟透了。


  乔一帆猛地低下了头,控制不住声音的颤抖,“师兄你……不用为难的……我这么说……也不是为了……要有什么结果的。”对面的邱非似乎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自己,等了一会,他抬起头,露出笑容,“师兄今天不用等我一起吃饭了。”说完就转身脱下白大褂挂在门后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实验室。


  邱非似乎有些心不在焉,因为他竟然也拧开了那个坏掉的水龙头。匆忙地关上,身后传来导师的声音:“邱非,来我办公室一下。”


 


  “知道为什么叫你来吗?”叶老师整个人陷在椅子里,嘴里叼着一根没有点燃的烟,好像看穿一切地望着邱非。邱非静默地摇摇头。


  “看看这个。”叶老师把手头的一份资料递给邱非,看着邱非翻阅手中的资料,“我觉得这对你来说是一个好机会,我们科只有一个名额,我想把这个名额给你,你一直以来都很想做这方面的深入研究吧。”


  邱非抬头,认真地看着叶老师:“谢谢老师,我回去会认真考虑的。”说完就轻微地弯了弯背,转身走向门口,在拧开门把手的时候,听到身后的叶老师用一种过来人的语气告诉他——


  不用把感情藏得那么好,事业和爱情是可以共存的。


  邱非仿佛什么也没有听到,开了门就走了。叶老师摇摇头,看了眼电脑上的时间,叹息,“唉,老韩什么时候才能回来,我好饿。”


  突然,桌上的手机一震,是乔一帆发来的微信,上面写道,叶老师,下午我能去找您谈点事吗?


 ***


  我要变的和他一样优秀,站在能和他比肩的高度。


  然后告诉他,我的喜欢不是说着玩的。


  邱非走后,乔一帆看上去和之前没有什么不同。时间过得很快,他迈入研二,整天成了一个标准的实验室蹲,在带着研一学妹的过程中,他越来越自信了。他并不急躁,一步一个脚印才是他应该做的,他的目标很明确,想要在研二的时候就发表一篇SCI文章,并且影响因子要达到3,事实上,这是一个博士毕业生的要求。但是既然邱非能够做到,那么他也不想被他甩的太远。


  虽然现在已经被他甩下了一万多公里,但这又有什么呢?乔一帆总比他早12小时迎来新的一天。


  叶老师看着乔一帆成长,他看得出来这个刚来的时候如此胆怯的男生,其实心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,虽然他自己本身并没有发现那些光芒都被掩盖了,然而一旦他有了目标,他一定能比谁做的都好。“哎呀,邱非啊,胆小的邱非啊,等着接受小乔暴风雨的袭击吧!”


  “胆小的叶老师,外卖!”韩快递员把食堂外卖重重地望叶老师桌上一放。叶老师一下子就笑花了眼,“经历过老韩暴风雨的叶老师已经不胆小了!”


  “行了,吃你的吧。”


  乔一帆喜欢给邱非发微信,虽然邱非不能及时回复,但他从未落下一次,每次都很认真地给乔一帆的实验提出很多重要中肯的建议。看着新发来的关于实验方法的改进,乔一帆笑得不知有多开心,很快就投入了新一轮的实验中去了。


  学弟学妹们都说乔师兄是个大学霸,除了实验眼里什么都没有。


  乔一帆心里偷笑,才不是呢。


  还有一个很喜欢的人。


  乔一帆估算了一番,他研究生毕业的时候,邱非也就博士毕业了吧?他会留在那边吗?如果他选择留,拿自己一定要努力做出一番成果来,然后去找他。可是这样……邱非会不会觉得他太粘人了?


  纠结!


  傍晚吃好晚饭,乔一帆忍不住拿起手机,给邱非发了条微信。左等右等,都等不到回复。他明明看到消息发出去的时候,对面显示的是正在输入,然而并没有消息进来。他觉得很丧气。心情不好就做实验,一直到十一点,锁好实验室,踩着自行车在这个寒冷的夜晚骑行在回宿舍的路上,乔一帆什么都没想,他就想可能这段感情到最后还是会无疾而终的吧。


  打开寝室的灯,像咸鱼一样把自己丢到床上,好安静。猛然,手机发出了叮的声音,乔一帆噌地从床上跳起来,从包里找出提示电量不足的手机,他没有失望,是邱非。


  ——不留。会回国。


  乔一帆的手开始颤抖,他不断地输入,删除,输入,删除……


  ——师兄,我会等你回来的!


  乔一帆以为这次信息又要等好久等能收到,然而很快,三个字映入眼帘,他的心也一沉。


  邱非说——不用等。


  突然觉得很没劲,手指在键盘上悬空着,按不下去,不知道该说什么。乔一帆冷静了一下,最后还是什么也没说,丢下手机,整理洗澡的东西,去浴室之前还回头看了眼安静的手机,无奈地笑笑。


  ——我会去找你。


  ——这一次,我会勇敢的。


  邱非等到深夜也没有等到乔一帆的回复。


  乔一帆难得的睡了一个懒觉,醒来想看看时间,发现手机已经没电自动关机了。插上电源,开机,左上角中国移动的标志跳出来了,wifi连上了,微信的消息弹出来了……


  简直难以置信!乔一帆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那两行字。


  反复确认了发信人,反反复复把那两行字看了好几十遍,乔一帆才开始打开键盘打字。


  ——我会等着师兄来找我的。


  ——好。


  这次邱非竟然秒回了,难道他一直在等自己的回信吗?乔一帆开始跟邱非解释手机没电关机的乌龙事件,一直聊到中午十二点多,乔一帆觉得肚子有点饿了,才恍然想起来,邱非那边已经凌晨了,他匆忙地赶邱非去睡觉。自己又要开始忙碌的一天了,啊不,半天已经被自己睡过去了……


  


  叶老师说的对。


  有时候等待不一定有结果,但是不等待就不会有结果。


  仰止之思,所慕是人。



评论(5)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ULL | Powered by LOFTER